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
首頁 > 2014_knowledge2

為什麼鞋子有硬有軟?

不管是硬殼鞋、或半軟鞋都沒有絕對的好壞!直排輪鞋的鞋身主要功能是包覆和支撐。大部分的鞋身包含兩個部份,一個是包住腳的部份、一個是包住腳踝部份。通常這兩個部份是塑鋼製成。在其塑鋼殼內部有內套設計,內套是直接接觸你的腳,使你穿起來更舒適。有一些直排輪會將塑鋼的部份減少,並使內套和外殼連成一體,俗稱半軟鞋,穿起來就像穿一般運動鞋的感覺,這種直排輪鞋透氣性及舒適會比較好,但價格上也稍微偏高。而硬殼鞋的傳導性較強,但相對舒適及透氣就沒有半軟鞋來的這麼好。

不過有些便宜的直排輪雖然也是半軟但穿起來會很不舒適,可能會造成腳長繭。而且它們所配備的輪子有些是塑膠輪,既不避震,溜的時候也會打滑。這種我們俗稱玩具鞋。直排輪是項體育運動,一雙擁有好的支撐性和包覆性的直排輪鞋是很重要的,挑選時也要多多試穿挑選一雙最符合自己的鞋款~ 溜起來才會更順、更愉快,學習效果 也會更好喔~


如何挑選直排輪?

直排輪的種類有很多種,也有很多種設計,而這些設計都有著不同的使用功能。
休閒鞋穿起來就比較舒適透氣、曲棍球鞋的設計就以靈活包覆腳掌為主、而競速鞋以速度為主在設計上輪子就比較大靈活性相對比較差。
在選購直排輪時應先決定想從事的運動。不過這並不表示一種鞋就只有一種功能!穿休閒鞋也可以打曲棍球、休閒鞋跟曲棍球鞋也可以競速、競速鞋也可以拿來打曲棍球,但以專業來說,這是比較不建議的!危險性也相對比較高。

以運動為出發目的的鞋款挑選,首要條件是:
1. 穿起來舒適,但並非鞋子不綁緊就叫舒適,鞋子上的任何配件都須綁緊,在很緊的狀態下不會造成疼痛,才稱之為舒適。
2. 鞋身(CUFF) ,支撐使用者腳踝最主要的地方,這部分的重點在於絕對不能過軟,很多人其實都忽略了,過軟的鞋身,不但會造成使用者在運動的過程中,小腿持續消耗不必要的力氣,也會對腳踝造成嚴重的負擔,最終造成運動傷害,這類的傷害不是買便宜鞋款所省下的錢所能比擬的。
3. 踩刃,底座與鞋身設定的位子,這部分最好的狀態就是,試穿鞋子時,使用者能輕鬆將輪胎與地板呈現垂直,有些鞋款的刃(底座)設定較外或較內,這是因應各種不同的腳型所設計,試穿時,盡量試穿多雙,找到刃符合自己腳型的鞋子,才不會因內外刃消耗過多滑直排輪時不必要的力氣。


培林等級的區分

針對大家比較熟知的ABEC標準,其實這個標準,並沒有提到所使用的培林材料,所以TWINCAM公司認為,ABEC1-9這個標準並不是非常可信任,因為只要達到精密度要求,各種參差不齊的培林材料即可輕易通過認證,而同等重要的耐久力與實效,就無從得知了,坊間所充斥許多不知名品牌軸承,誇張的自封等級,甚者有ABEC-11之譜而實際效用卻遠不及知名品牌的ABEC-1。

有鑑於此,TWINCAM自行訂定ILQ新標準 : ILQ9,內部配置為 6個直徑4.5mm的滾珠 (標準608的7個滾珠的每個滾珠的直徑3.969mm),Twincam 軸承公司董事長----TOM LAI自行製定直排輪軸承的標準, 他認為6個滾珠的培林滾珠,直徑大於7個滾珠的培林滾珠直徑,所以軸承裡的剩餘空間比放置7個滾珠的情形少一些,於是能放較少的潤滑劑,潤滑劑越少,培林旋轉就越順暢,而且6個滾珠是對稱分佈的,這樣可以旋轉的更暢順,載重更多。


直排輪底座的區分

1.塑鋼類:
由高衝擊PP、PE、PU、尼龍加纖等類似材質製成,特性上來說,一般塑膠性材質的彈性很好,避震效果也很好,較不容易斷裂變形,也由於吸震的特性,在力量傳達上會比較不明顯,在靈敏度與精密度上的表現就較鋁合金底座差。
一般PP、PE等材質價格較低廉,常應用在兒童鞋底座上而尼龍加纖強度較高密度PP更好,常應用在特技鞋款上,因為吸震這個特性,在跳躍著地時,可以減緩地面反作用力,可以保護使用者的膝蓋與關節。

2.鋁合金(含其他金屬合金):
鋁合金的底座特性由於硬度高,不吸震,力量反應直接,在速度、力量、靈敏度上的表現較好,一般使用在直排輪底座上以鋁合金6000系列最常見,也有7000系列的,這個以下的鋁合金質材可能強度上不太夠。
鋁合金加工方法上有幾種區隔:鑄造、衝壓、鋁擠形鑄造是指把鋁熔成鋁水,再注入模具而成,這一般製出的成品底座較脆,強度較弱。
壓鑄是指利用模具,以壓力加諸於鋁材上,壓出形狀後再去做加工,像這一類的鋁加工成本較低,但是鋁密度就差擠形的很多囉!

鋁擠型是指用鋼模把熔化鋁擠壓縮進去,把鋁材擠出形狀,再去作銑床加工,這類的底座一般來說鋁材密度高,應力好,但是製造費很貴,我們一般較好的底座都是這一類的!
其他就是在乎是不是一體成形的、二片式接合的,當然一體成形的底座強度,會強過接合式的。
一般來說,要求速度、靈敏度、力度的底座,如曲棍球、競速、花式等,都是採用鋁合金的底座。

3.碳纖
全碳纖的底座目前算是比較冷門的,大多都是塑膠加上纖維,碳纖在應用上來說,好處是輕、強度好,但現在就我所知的全碳纖底座,在幾個技術性上的困難還沒突破,主要是碳纖並不容易作立體造形,因為碳纖在製成上是以碳纖維絲纖成碳纖紙、碳纖紙再多層複合成碳纖板。然後用雷射切割出二片底座,然後以五金充作橋接把二片底座接在一起,而且碳纖也沒有辦法攻螺孔,是故他的螺孔也是得要另外黏上五金,可是這樣一來,整度的精密度會隨使用時間快速下降,黏合也很容易掉,最重要的是,碳纖雖然徑向力的強度非常好,但是軸向力與應剪力上其實並突出,以常常要壓刃、旋轉、等扭力施力的直排輪底座來說,碳纖強度上來說並不見得比鋁合金強,但是造價不斐(一支約一二萬),目前仍有待突破。


鞋子價位為什麼這麼廣?

直排輪的價位從1000到上萬都有,其中包含所有類型的鞋款,就同類型鞋款來說,一般是價位越高的鞋款、品質越好,很現實的一分錢一分貨。同類型的鞋款價位越高一定比同類型低價位的鞋來的好,但並不表示越貴的鞋款穿起來就一定特別好,它有著等級較高的培林或輪子,但穿起來不一定是合適的。挑選時還是以自己的腳型來挑選一雙適合的鞋款。

以還在長大的小朋友來說,3000多~6000多 就可以找到蠻不錯的鞋款,一雙都可以穿3~5年左右,這種鞋款俗稱兒童調整鞋,它有著多段式伸縮的功能,可以隨著小朋友的腳伸長放大,是挑選小朋友鞋時較好的選擇。目前大賣場比較常見的鞋一雙大概800~1000多就可找到,購買著些鞋子要注意的是;產品的壽命可能較短、支撐性差,容易造成運動傷害、缺乏維修時的零件及售後服務、也可能稍為買到偏大的鞋款,造成小朋友危險性增加、學習效果不好!

不管價位的高低切記頭盔、護腕、護肘、護膝等護具配備是必要的,選購時也不要有著買大一點穿比較久的心態,挑選時鞋子最大不要超過自己腳1.5公分來購買,穿起來操控性提升,安全性也較好。


一般俗稱硬殼鞋的鞋子

這種鞋子在一般市面上較為常見,價格約在1000~3000元不等。這種鞋子較為常見的理由是一般跑單幫的傳統教練常說:「硬殼的鞋子支撐力較強,操控起來比較靈活。」實質上硬殼鞋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 
硬殼鞋的確在操控性上面的表現優於半軟式,像一般專業用途的鞋款,外觀上不是很笨重的塑鋼殼,就是很硬的皮革,但什麼才是硬殼鞋?

如左圖所示,硬殼鞋本體其實是完全貼於腳型的設計,內襯使用上也不會像上圖是薄薄一層海綿,正式的硬殼鞋內襯是非常厚非常紮實的。
 
CUFF(左圖紅圈處),支撐腳踝最重要的地方。
基本上這個位置是支撐所有體重的地方,絕對不能過軟,用手壓也要很難壓動才行。
 
  (左圖)市面上傳統教練推薦的硬殼鞋款,除了可以看見其內襯非常薄以外,也可以看出其扣條無法完全使外殼緊密地服貼於腳上,造成使用時腳踝持續施力,浪費不必要的力氣。
 
  (左圖)市面上傳統教練推薦的硬殼鞋經由輕壓即可壓扁,更別說能支撐小朋友整身體重與滑動時施加的力道,這種過軟的CUFF最終會使小朋友滑直排輪時姿勢扭曲,造成整身體重與施加力道全由小朋友腳踝支撐,輕則小腿過酸、重則腳踝受傷。


      還在為省點小錢精打細算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別再讓原本想運動健身的你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反而因省點小錢造成運動傷害了!!!



 

gotop